这舌象,都阴阳两虚了,单吃桂附地黄等于火上浇油!
患者主诉:那方面想法多,但是时间短,每次1分钟左右就结束 。平时嘴里发苦,不想吃饭,腿脚发沉无力,晚上还容易失眠。
感觉自己像是肾虚,就用桂附地黄芄,结果吃的口干舌燥,吃完饭就想吐。
来看看舌象:
首先,舌根白腻 ,患者下焦的寒湿比较重,说明肾阳已经亏损了。
其次,舌间裂纹,少苔,说明脾虚,胃津不足。
另外舌边鼓胀发红,患者肝郁已经化火了。
肝火旺,熏扰心神, 想法就会变多,但是肾阳不足,推动无力,又难持久。但是像桂附地黄这种温阳的药,里面的附子,肉桂都是一些辛热的药,脾胃虚弱难消化,堵在身体里只会加重肝火,肝火越烧越旺,煎灼胃里的津液,阴虚的更厉害。
所以像患者的阴阳两虚,肝火又旺的这种情况,只补阳显然行不通。
正确的调理方向应该是先疏肝泻火,把脾胃养好,津液补足,之后再去温阳补肾。
个案分享,仅供参考,如有不适,及时就医#国医的精诚力量##中医式生活#
发布于 河南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