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活血,不补气,这不是中医思维
比如检查出脑血管不通,就用含银杏类的成药,认为吃了这个就能疏通血管,又如心血管不通,就用丹参滴丸之类的,这种血瘀就活血的思维,不是中医的思维
临床中我们会发现,你越吃这些,人就越累,甚至出现头重脚轻之类的,为何?活血必然伤气呀,你所谓的活血,是吃了这个东西下去,就能把血瘀化开吗?还是要靠气的帮助?所以你要有这个思维呀
如果你知道,活血必然会伤气,就会加上补气药一起,这才是中医的思维,
就好像去水湿一样,你光吃茯苓,薏米,赤小豆,有没有用?当然也有点用,但脾虚没有解决,好不了几天又来了,所以为什么叫健脾祛湿,而不是单纯讲祛湿,因为脾虚才会有湿呀
而现在很多医生,学的都是那套模式,没有中医的思维,给患者开药也是固定模式,比如上次,一个老人家,老是感觉头重重的,到医院检查,说脑血管有点不通,开的银杏类的成药
刚开始吃很好,吃了几天后,头重脚轻,还心慌了,挂我号来问,我说单纯活血,年轻人都撑不住,更何况是老人家,他问:怎么办?我说加红参版生脉饮,或者加红参炖水送服,后面他感觉红参较好,说以前也吃过,所以就拿点红参离去
过了差不多十天吧,说症状虽然减轻,但感觉还是要开方调理,所以又叫我把脉开方,前天的时候过来复诊,说吃了药感觉很好,没什么不适,比吃成药好很多
我说:肯定呀,成药就是方便,肯定不能和开方比呀,尤其老人家,开方能各种兼顾,但成药没办法改动呀,不然为什么要一人一方?就是人和人体质是不一样,这就考验一个医生的水平了
所以我说,人和人的区别,就是思维不一样,为什么同样说话做事,有的人就让人讨厌,而有些人就让我喜欢呢
当我们多数人还想着我跟老板打工,老板给我工资是应该的,也是我应得的,但我那天看到一个视频
说三位00后姑娘在领到第一笔工资后,私下凑钱给老板买了一条烟表示感谢,你看到这个视频没?现在有多少孩子能有这个想法?又比如一个在店里帮忙的大姐,老板给她发工资,她拿出500元,说给老板抽烟,意思就是感谢你收留之意
我看了后,除了感动,我认为这才是人要做的事,大家相互帮助,相互搀扶着,才是人间真情
方中讲到中药,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#健康养生##中医知识科普[超话]##我的门诊故事#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