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ustno1v2
26-05-26 19:28

http://t.cn/AX6pBF4x
5月10日华泰出了一份专题研究,大致测算了汇金到2026Q1结束的持仓情况。到Q1结束,生产队剩余的宽基ETF头寸还剩下5000多亿,沪深300:4113亿、中证500:525亿、中证1000:35亿,上证50:379亿。这个筹码分布很好解释了当下为何出现严重的风格化抱团行情。生产队手中平抑热门板块的筹码严重不足。500亿的中证500,35亿的中证1000 ,与每天成交8000亿的创业版相比连杯水车薪都谈不上。实际上,这两个指数本身就不是是平抑双创指数的有效工具。中证500中双创的标的只有110家,中证1000里只有380家,即便生产队有充足的中证500,中证1000的筹码,抛售这两个指数etf,平抑双创的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的。

在这种尴尬局面之下,为了不引发2015式的全面疯牛,生产队只能通过不断抛售手中最大的持仓沪深300来平抑指数。从2024年9/24开始,生产队的持仓规模从6000开始一路提升到2025 年Q4的1.5万亿。其中持仓比例最大的就是沪深300,对于双创集中的中证500中证1000占比不到10%。这种持仓的不均衡性,在2026年的市场博弈中被不断的放大。

我们也不能说,这是生产队的仓位配置失误。实际上这是市场机制不健全下的必然博弈结果。进入市场的的新增资金,杠杆资金,一定是向压力最小的方向进行流动。创业板,科创板没有专门的股指期货可以做空,生产队的平准持仓又特别小。于是这两个板块变成了天然的单边市场,再叠加境外科技股行情的映射和联动,当前的这种极度风格化的抱团市场就是必然的结果。哪怕2025年生产队配置了足够仓位的双创筹码,新增资金依然会寻找到其他的单边市场进行炒作。炒作双创好歹还能支持国家的科技转型,要是去炒作那些微盘,垃圾股,那就真的一夜回到解放前了。

这样的极端行情大概会到什么时候结束呢?按照当下的生产队的持仓,沪深300还有将近4000亿的筹码可以抛售。如果按照Q1的这种抛售节奏,那么大概不超过3个月,这些3500点以下收集的筹码就会被抛售干净。当然生产队这种专业的平准机构显然不可能完全空仓,因此价值股的抛售还可能更早的结束。一旦生产队手里的筹码打完,那么沪深300就会变成市场中压力最小的那个方向。

发布于 上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