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父上人:病从口入,祸从口出
1、 有一些在家同修到处宣传,甚至劝说别人不要上寺院、不要供养出家众,说J法师讲,如今修道不在寺院,寺院不是修行的地方,出家不如在家,在家人好修行云云…。
2 、这些居士的做法,是犯了很大的错误。我讲的话全被他们误解了,这不是开经偈上讲的“愿解如来真实义”,这是曲解了如来真实义,误解了如来真实义。
3、 寺院里面不如法的是有,并不是说中国的寺院没有一个如法的,哪有这种道理!纵然寺院出家人做不如法的事,居士没有资格说,这个我在讲席当中讲得很多。
4 、许多人不了解道场的情况,看到一些出家人破戒,就随意批评道场,这些人造作无量无边的罪过,还自以为是,这是可怜悯的一桩事情!
5 、古人讲:“病从口入,祸从口出。”你对于这些事理、因果没有搞清楚,不能随便说,说了自己一定要负因果责任。这个道场究竟是如法不如法,你知道吗?如果你不能透彻了解,随随便便说,这个背的因果就大了!这是很可怜、很可怜!
6 、你们看看《云谷大师传记》,这是一个修行得道的高僧。大师在晚年,许多寺院出家人破戒,大师看了,没有一句责备的话,都是劝勉他们、原谅他们。
7 、说原谅他们,那是得道的高僧,我们连原谅人家的资格都没有。你要教训他的时候,你的境界比他高,你才有资格、有能力教导他;你没有这个能力,连“原谅”两个字,你也没资格,这个一定要懂。
8 、所以,云谷禅师爱护出家人,帮助出家人,好言好语安慰劝导出家人,这是正确的,祖师大德做出榜样给我们看!当然这些榜样大家没有看到,所以一定要广学多闻,才不至于在处事待人接物上犯下错误。
发布于 广东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