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网上到处都是制造焦虑的言论,很多人拿今年高考数学说事,说最后一道大题就是用来筛人的,卷子对中等想靠刷题提分的学生特别不友好,甚至鼓吹没天赋再怎么努力都没用。但我觉得这些说法太过消极悲观,根本站不住脚。
第一,高考压轴大题是很难,但是绝大多数压轴题的第一、第二问难度并不高,中等水平的学生完全有能力解出来,不至于全盘放弃。
第二,高考这套选拔机制,从来都认可、嘉奖真正的勤奋。就算是顶尖学霸,也没有单靠天赋躺赢的,亮眼成绩全是日复一日踏实努力换来的。
那些说“努力也会被筛选、刷题没用”的人,大多只是假勤奋:机械重复刷题,不复盘、不归纳、不查漏补缺,看似花了大量时间,思维却没有任何提升。真正有效的勤奋,是遇到错题就总结规律,梳理题型框架,形成自己的解题思路,每一次练习都有实实在在的进步。真正肯动脑的努力,成绩一定会给出反馈,考试从来不会辜负这类学生。
第三,绝大多数普通考生最大的短板,从来不是攻克不了压轴难题,而是基础不扎实,简单题、中档题频繁丢分。
很多孩子本来基础就漏洞百出,再被网上贩卖焦虑的言论影响,心态先乱了,主观觉得试卷针对自己、努力没有意义,做题更容易发挥失常。
其实客观来看,只要吃透课本、稳住所有基础和中档题型的分数,完全有冲刺985的空间。不用被夸大难度、否定努力的消极舆论裹挟,放平心态抓牢基础、讲究方法地踏实学习,才是提分最实在的路子。
#因为题太难考生出考场后直接哭了##高考##母婴育儿#
发布于 山东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