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团体,在任何咨访空间,总会鼓励来访多表达。
很多人会觉得表达有啥用,我要的是解决方案,是改变。尤其是说起关于原生家庭的过往,很多人会觉得祥林嫂一样,毫无效率。
其实很多人不知道,在一个有人听的关系里表达,这本身就是自己在解决自己的问题。
你能把自己表达清楚,哪怕别人不回应,你只要能表达清楚,而不是自说自话,不是自我分析,不是自我合理化,那么你对自己的了解就会更多,你的自我梳理就越清晰。
别人回应只是照镜子的功能,在自己梳理不清的时候借力一下而已。
一个人,只要对自己梳理的足够清晰,就不存在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,你自己就知道怎么解决,不需要任何人的指导建议。
一个人自己不能把自己说明白,只靠别人告诉你,你为啥这样,你是怎么样的,只是贴各种符号化的标签给自己,是永远没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的。
#无结构个人成长#
发布于 天津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