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蒜苗学长
26-06-23 17:08 微博认证:数码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

电车的能耗低就一定代表三电水平高吗?

并不是。

如果说两台车电控以外所有方面一模一样,这个时候续航高低确实和电控有关。

但实际上,不同的两台车,风阻、轮胎、重量,车内用电都不同,用电量自然不同。

而这里,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,一个是风阻,一个是滚阻,前者是风速系数×迎风面积,后者是车重和轮胎滚阻。

最典型的代表是特斯拉Model3,因为这台车的售价在25-35万之间,所以经常被拿来和同价位的国产车做对比。

但实际上,Model3要比同价位整体小一个等级,Model3的尺寸是4720*1848*1442,重量1.7-1.8吨,而同价位的国产轿车,尺寸普遍做到了5m车长,2m车宽。

风阻不一样,续航自然不一样。

有人说,国产车就不能做更小一些嘛?

有呀,只是更小的国产车更便宜,大家不拿来和特斯拉对比而已。

还有人说,Model3车轻呀,轻是轻量化的结果。

这话也不对。

举三个例子,一是车子尺寸,二是零重力座椅,三是超强钢的主动安全体系,这三个的升级都会导致车重的显著提升,作为消费者,你觉得该怎么选?

发布于 上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