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甲老头
26-06-25 08:52 微博认证:财经博主 头条文章作者

大家心平气和去思考就行了,市场这个东西,不是我们散户之间争个对错。

其实对于散户来说打得过就打,打不过就加入,不想加入就跑,选择总是有很多种。

我一直说,要么早信,要么别信,因为你自己都没想明白,信与不信都难受。

我也说科技确实贵了,你没参与就别参与,未来起起伏伏的,你成本高也拿不住。

但是,这两年的行情,不值得很多人思考吗?

反思自己的固执,反思自己闭门造车。

这个才是重点,我们总归要向前看,要不断让自己更好。

有一个读者给我留言:“寿老,我坚信价值投资,所以只投我接触的到的品种,所以买了酱油醋花生油白酒牛奶这些,因为看得见摸得着,您说的科技比如芯片半导体内存离我太遥远,我一辈子也接触不到,我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价值投资就好。”

看了这条留言,我真的是很无奈。

事实和逻辑等于结果。

他的逻辑完全正确,不懂的不碰。

但是他说的是事实么?

他说的不是事实,简直一派胡言。

他说他一辈子接触不到芯片这些东西。

难道他给我留言,是按着酱油桶发的消息么?

他用的手机电脑,看的电视,开的汽车,坐的地铁高铁飞机,wifi信号,用的ai,刷的短视频等等。

这背后,哪个不需要芯片,不需要光纤,不需要存储?

只是他选择性的忽视,或者说吃的喝的能看到,芯片内存硬盘用手机壳包裹着就一辈子接触不到么?

我不反对大家的观点和结论,也认可大家说的逻辑。

但你说的不是事实啊,毕竟你给我留言了,也不是信鸽寄过来的,没有芯片手机电脑怎么用,所以他还是接触的到,这就是事实。

如果一个人,只靠眼睛去看,不考心和脑,那真的是要多固执有多固执。

我反复说,科技有它的逻辑,但是它贵了也是事实,尤其是那些没有业绩的炒概念的,所以大家也别碰。

但是,我们也没办法判断市场,这个行情和高业绩能持续多久,我无法判断。

房地产走了二十年,消费其实也好了几十年,就是因为人口逻辑变了,它们的逻辑也有不同了。

也有的行业周期就三五年,高光一下就好了。

科技我不知道,我也不想去猜,我只是想告诉大家,其实行业就是行业,也别老登小登的对立去看,各个行业谁赚谁的钱。

比如单位有销售,张三业绩8000万,李四10万,李四就质疑:“8000万能持续么?能持续一年,能持续十年么?就算持续十年,能持续一百年么?”

当然不能,因为这么说下去,宇宙都毁灭了。

还是那句话,不懂不碰,觉得贵了的也别碰,别碰总可以了。

但是,我们能做的是,每天多学点多思考点,不懂的不碰,不懂的多了能力也就宽了,这总没错。

发布于 北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