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微博跨域计划# 写给高考成绩不耀眼的孩子们:分数只是伏笔而不是败笔
作者:成都下水道
昨天一个朋友发来私信,他的孩子今年高考发挥失常,差本科线1分,后面带着几个哭泣的表情。
我回复:孩子心情肯定也不好,你得强作欢颜,用温柔去裹住他的这一段孤单。
今年,全国有1290万考生参加高考。虽然比去年少了45万人,听起来似乎竞争小了一些,但实际情况一如既往。全国纯公办本科录取率,还是卡在32%左右。 翻译成大白话,每10个参加高考的孩子,只有3个能上本科(民营院校不算)。剩下的7个,要么去读专科,要么考虑复读,或者干脆另谋出路。
最让人怏怏不平的是,今年的分数线旱涝不均。有的省份,考400多分能稳上本科;有的省份,500多分还提心吊胆。大家做的是同一张卷子,因为户籍不一样,门槛就不一样。
我继续对朋友说:别拿一张被地域、选科、招生计划、试题难度共同搓出来的分数,去审视一个活了18年的孩子。 这不公平,也不准确。
作为一枚医生,我在门诊见过无数被体检报告上一个箭头吓尿的场面。肌酐高一丢丢,镜下见到红细胞,年轻人面如土色,像刚下了手术台,问我:下老师,我是不是废了?废个鸡毛啊,人一辈子真正的指标异常,从来不在一张检验单上。有些指标可能出现假阳性,有些指标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即可转阴。
高考,与身体的变化异曲同工,本质上和前列腺超声差不多,能看出当下的状态,却决断不了二三十年后的排尿通畅程度。
《菜根谭》里的一句话我挺喜欢:花繁柳密处拨得开,才是手段;风狂雨急时立得定,方见脚根。高考分数不那么尽如人意的孩子们,你们现在就是风狂雨急那档口,周围所有人都在问:填哪?走不走?复不复读?,没人问你疼不疼。我来聒噪一句,疼了就哭,哭完去吃顿火锅,毛肚七上八下,蒜泥香油里滚一圈,咽下去,这事就翻篇一半。
剩下那一半,我吐胆倾心地犯颜直谏。
第一,专科不丢人。医院科室一个护士长,当年就是专科生,后来在职拿了一个硕士。现在她是科室负责人之一,规培生见她绕着走。手艺、证书、熬年限,三条腿走路,哪条都比本科这俩字耐磨。
第二,复读也不是啥悲壮事。 但复读前先想清楚:你是差在发挥,还是差在根本不想学。前者可以再来,后者再来一年也是陪跑。我见过复读三年考上华西的,也见过复读两年把自己搞成抑郁症的,方向比狠劲值钱。
第三,不读书了也行。 真的。18岁进社会,25岁混成小老板的比比皆是,我高中同学里有两个已经是名满一方的大老板。路字野,但也是路子。前提是,你得有点东西,肯吃苦,或者肯学门手艺。啥也没有光想读书没用,那是懒,不是通透。
记住:人的自愈能力比体检报告强。 十八岁觉得天塌了的那些事,十年后回头再看,六月长,云挂南窗。热风惊雀,碎了一树骄阳。
一纸并不理想的考卷,从来不是你们人生的败笔,而是往后余生的伏笔。或许此刻的你并不熠熠生辉,甚至觉得自己笨拙得可怜,但在浩瀚宇宙里,你的存在本身就是一颗星星,是温柔,是浪漫,是这世间独一无二的晶莹。
我们总习惯在对比中看低自己,因旁人的喧哗而焦虑,因别人的优秀而自卑。可是孩子们,凡事不必过分强求,沙子握得太紧,往往流失得更快。真正的成长,是学会温柔地沉淀,松弛下来,才是生活最好的状态。
不必将自己困在尘埃里自我否定。每一颗星星都在默默发光,即便微弱,也有专属的坐标。不必追赶别人的轨迹,去守住自己的节奏,无论是去远方求学,还是留在家乡重振旗鼓,总有人会迎着你的光亮,跨越人海,为你而来。
请相信,人生所有经历皆有意义。那些曾经的迷茫与失落,终会拼凑成独属于你的圆满。温柔地接纳这一切,好好善待那个绝无仅有的自己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