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方端午节习俗是划龙舟。北方地区,东北、内蒙东部一带,会有登高爬山的习俗。
我老公小时候生活在海拉尔,大兴安岭地区,他说他们端午节,凌晨两点就要起床去爬山登高的。
我说为什么这么早,他说就是要爬到山顶迎接第一缕阳光“第一缕阳气”。大概四点,太阳就出来了,所以必须半夜开始爬。
要趁五毒还没醒,赶在万物未动、邪气未生、山里的气最清的时候,把最干净的艾蒿采回来。
他们会采很多松枝和艾蒿,用松枝上的露水往身上掸一掸。老人们坚信,日出前、挂在叶尖上、没被太阳晒过的露水有驱邪、明目的功效。
除了“头道露水”的驱邪之气,也是要借山里的松柏之气,松柏阳气很盛。
家家户户都会去,所以会很热闹,走到山下就能看见一大家子一大家子的,老人大人带着孩子,都去沾“头道露水”。
大家会采回来的松枝和艾蒿,晾好,晚上烧,驱蚊。整个夏天经常烧。
他说小时候,都是跟家人去爬山。长大以后,更喜欢约着小伙伴们儿一起去。
初中的一次端午节,他为了跟小伙伴们一起去,提前一晚上住进了他家距离山较近的一套房子里。
他说,幸亏小伙伴们凌晨两点就来敲门了。他被惊醒,发现自己已经浑身酸软,动弹不得。
他一氧化碳中毒了。
他说后来他才意识到,睡前其实就闻到不好的味道了,因为那套房子长久没人住,邻居做饭用的不是煤气罐而是烧炉子,废气刚好是排到了他睡觉的屋子里,长期积累了很多,他进屋以后也没开窗通风,因为海拉尔晚上很冷,他直接就睡了。
他说听到小伙伴们敲门喊他的时候,一开始感觉是在做梦,但突然就警醒了(应该是他七魄中的“尸狗”把他喊醒的。他的魄特别强大,不管喝多少酒都能不丢手机+安全回家以后才醉的不省人事。他的“尸狗”不进家绝对不下班,很强。他不用定闹钟,说几点起到点儿肯定被魄唤醒。)
当时就是靠强大的求生欲,让他使劲的把自己的身体摔下床去,然后很努力的、用尽全力使劲爬,爬到门口,伸手把门打开,小伙伴们冲进来,赶紧的开窗通风,他用冷水洗头洗脸啥的,缓了大半天才好。
好惊险。
幸亏是凌晨两点爬山,如果是凌晨五点,可能人就没了。
当天大家就都没去爬山了,就都陪着他。
所以我老公对异味特别敏感,他对空气清新有要求,喜欢开窗、开电扇、开空调的同时必须开着窗户,而且冬天睡觉,暖气够热的话,他就要开窗开一条缝。总之家里不可能所有窗户都关闭的,除非是北京沙尘暴的天儿。住酒店,如果屋子里有一点点捂久了的下水道的味儿也是必须换房间的,就是他得身体创伤记忆。
今天又说起这件事的时候,他突然意识到:“哎呀,我昨天晚上没睡好,做噩梦了,可能就是我的身体还记得这一天。”
当一个人有一些奇怪的强迫的时候,往往是我们的自救本能或生存策略。
每个人这一生都不定经历过啥呢,互相理解和接纳就是啦。
发布于 北京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