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喜欢日本人做的这个系统评价(doi: 10.1007/s00535-026-02467-5)。简单说就是面对大量功能性胃肠病/肠脑互动异常(DGBI)的患者做哪些事最有效。1. 不要说「检查都正常,应该没大问题」,而是明确说你患上了 DGBI。跟西方医生还需要再认真解释机制不同,可能不说那么细,就自信点儿告诉病人有这个病,这个病机制很清晰就行了。2. 多些倾听。3. 胃肠心理整合门诊处理更合适。4. 给非欺骗性安慰剂。也就是明确告诉患者这个药可以按规律吃,但它就是通过发挥安慰剂的作用帮你的。
以后尽量用肠脑互动异常(DGBI)这个诊断吧,虽然我对功能性胃肠病(FGID)更有多年的感情,但时代变了,能跟还是尽量跟上为好。
发布于 浙江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