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察到的原版娃烂尾现象,大部分都是因为只做了“听力先行”而已。说,读,写都没有提上日程。而大家以为听多了就会说了,没有任何输出训练,就只靠看动画实现听说自由,读写自由了,只有梦里才有。
如果一个孩子真的能达到“无字幕听懂哈利波特原版有声书80%以上内容”的水平,他绝对不可能一句话不会说。
有小孩看懂哈利波特,依赖的是情节理解,不是语言理解。
Harry rushed down the corridor and pulled out his wand.
可能不知道corridor是什么,但是我能听到Wand(魔杖),整句话意思我就猜出来了,哈利又要施魔法了。
还有一种情况:
能听懂:
Harry opened the door.
Ron was waiting outside.
但是听不懂
Professor McGonagall's expression hardened.
The ministry had issued a formal warning.
这里就不是能听懂的程度,可能听懂60-70%而已。那看画面不听声音也可以理解六七成。
所以一个孩子真的能不看动画,不看中文剧情的情况下,只听音频,就听懂哈利波特,他的词汇量有3000-5000词汇。也就是相当于一个7-8岁的中国小孩的母语词汇量,但是8岁不会说话,大家见过吗?
如果孩子听力有5000词汇,但是口语2000词汇这个是正常的。
但是听力5000词汇,比大学生还牛,但是口语是0,就不太正常。
在国内,大家对于口语要求确实不高,所以能掌握基础的句型,日常能交流确实就够了。
但是放到应试里,只抓听力的致命问题在于认读词汇无法跟上。
听到corridor,expression,但是不认字。
而且由于从来不开口,导致这个声音存储本身就是模糊的。
所以认读和背单词都很难。
这就是网上讨论的原版娃为什么从小砸了每天3小时的听力,最终到初中应试还是跟不上。
只要输出没跟上,无法进入到自主阅读、自主书写的能力,学生的应试成绩就不会有太大的提高。
越到高年级,越不可能只靠被动输入,被动的听音频,被动的看动画,一定是看自己主动思考整合的过程。
发布于 北京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