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一个有意思的案例
半年前看过一个年轻患者,整个人看着很拘谨,坐下就忍不住搓手。他说最近一年,动不动就出一手冷汗,跟人握手都尴尬,心里也闷闷的,像压着一层雾,开心不起来。
我一开始也按常规思路走,情绪压抑、浑身不畅,多半是气机郁滞,就开了四逆散疏肝理气。结果调了半个月回来,他苦笑说:一点变化都没有。
我问他胃怎么样、怕不怕凉。他想了很久,回了句,我觉得还好。我再问,那你每次胃不舒服,主要是哪些症状?患者说,上周胃难受那会,主要是胃感觉抽着疼,然后后背感觉发冷。
我给他进行腹诊,按压中脘那一片,手感很明显:软软的、松松垮垮、感觉比周围区域发冷,于是局部艾灸,患者说,艾灸那会感觉脸部冷嗖嗖的。
我问患者,那你出现手汗前,有发生什么事吗?有经常吃凉的吗?
他这才慢慢说出问题,一年前谈恋爱,确实经常陪着前女友吃炒冰、吃各种水果捞。后来因为生肖不合,女方父母反对,分了手,怎么挽回都没用,随手才出现手汗。他一直以为是压力大、情绪不好导致的植物神经紊乱,医生也这么认为,但效果不咋地。
我心里琢磨着,嗜好生冷,寒凉伤脾阳,寒湿堵在胃肠里,加上情志不畅,把中焦气机困住。阳气透不出来、暖不了四肢,也化不掉水湿,反而逼着手心往外渗津液,所以越郁越凉、越凉越出汗。而艾灸中脘,令脾胃阳气振奋,驱寒外出,阳明主面,面部自然冒冷气。
随后调整了思路,我开了苓桂术甘汤合理中汤加减:桂枝、干姜温脾阳、散沉寒;茯苓、白术健脾、把湿利出去;再加一点吴茱萸,把被寒湿堵住的气机慢慢打开。同时再三叮嘱:所有生冷戒掉,早点睡觉,养阳气。
配合温针灸上脘,中脘,下脘穴,嘱咐患者居家艾灸合谷,冲阳。基本按照这个思路,适当加减,效果一次比一次好。
大概前后调理两个月,患者最后反馈,现在好多了,双手不再出冷汗,掌心温润干爽,心情也舒展通透。
——杏仁郎中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