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堂餐】#午餐#
昨天的食堂午餐。是在东校区的智慧餐厅吃的。
最近在食堂换了一个模式,可以称为轻午餐模式。
减少了午餐的总热量和蔬菜量,加些下午餐。特别是减少了白米饭。这样午餐之后感觉更轻松,更不容易困倦。
主食由三部分构成,熟鸡蛋土豆沙拉,麻酱汁黄瓜丝拉皮,熟重58克的米饭。
拉皮很好吃,夏天吃尤其爽口。而且它质地紧密,很难彻底嚼烂,估计GI值就像粉丝一样比较低。但它营养价值低,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,所以也不能经常用来替代主食。
土豆沙拉是高GI食物,好在它也高饱腹感。尤其是加入熟蛋后,饱腹感会进一步提升。沙拉酱加得不太多,热量值不是很高,味道也不太咸。在补充钾、镁、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方面,土豆优于米饭。
因为带牙套,嚼食堂做的硬质蔬菜有困难。所以绿叶蔬菜主要是早晚在家吃,会煮软一些以便多吃。在食堂就会优先选择番茄、茄子、冬瓜、蘑菇、生菜、黄瓜这类比较软或比较脆的蔬菜。不过也会少量吃点木耳和笋丝。
智慧餐厅的鱼肉菜肴比较多,有清蒸巴沙鱼、排骨、鸭肉、牛肉、凤爪等。少量拿两块,组合三四种,可以增加食物多样性。
左边那一盒是豆腐脑。中午卖豆腐脑是令人惊喜的,既能补充蛋白质,又能补充水分,还不需要咀嚼。豆腐脑的调味有三种,甜味水果和果酱、豆沙和酸甜酱、还有传统咸味木耳黄花菜鸡蛋卤汁。我选择了咸味卤汁。
先吃这一大碗豆腐脑,再吃其他食物,就不容易吃过量。豆腐中的蛋白质促进GLP-1释放,有利于稳定餐后血糖和饱腹感。
主食的总量有点少,下午会有一个水果酸奶加餐。一日的碳水总量是充足的。
发布于 北京
